close

育兒堂堂進入第八個月,老實說......累慘了!出月子後開始恢復接案工作,白天當個新手媽媽育兒,晚上變身夜貓子努力工作。雖然睡眠時間超少,雖然接案收入並不多,雖然趕稿時幾度崩潰爆炸,但現在回頭看,真的還好我有繼續工作。這份工作不僅提供我多餘的零花可以狂買樂樂的東西,在育兒遇到挫折時,工作的成就救我出低潮深谷。

其實一直在心裡盤算著一定要抓時間出來寫文紀錄這段得來不易的育兒經驗,不一定還有機會懷上老二,所以這一步步的過程,也許這輩子就那麼一次了。終於工作算是有點空歇,這幾天睡前可以小小記錄一下這幾個月的點點滴滴,記錄下我認為的育兒重點。

今天,就先從每天必做的擠奶大業說起吧!

其實我一直以為我會親餵的!所以懷孕35週,還興沖沖地拉著媽咪去自費哺乳門診,希望做好親餵的萬全準備。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產後第二天開始練習親餵,禾馨的護理師真的超盡力,一天好幾個班次,輪番陪伴我跟樂練習,但最終只有在某天下午跟泌乳顧問一起練習的時候成功吸了幾分鐘,往往都是樂大哭作收,最後推回嬰兒室乖乖補配方。

寫到這裡必須要先說,我是做了功課的,所以產後一開始護理師詢問我就告知不介意餵配方奶。對於我來說,樂永遠是第一位,能全母乳是夢想也是目標,但真的不要成為困住自己的牢籠。看到很多育兒或母乳社團會有新手媽媽糾結,一開始沒奶,補了配方,寶寶之後會不會就不喝了。對於某些母乳派回文說「多親餵奶量就會上來,不需要也不必要補配方」的回文,其實蠻不以為然的。奶量上不來,壓力最大的一定就是媽咪本人,壓力大就更有可能奶量上不來;加上如果寶寶持續奶量不足,極有可能會衍生健康問題,那何必這麼執著?

   

   
 

以我的經驗,一開始親餵不順利,樂就先喝配方,然後我開始同步練習擠奶,從第一天的針筒,慢慢到收集瓶,然後上電動擠奶。剖腹產住院的短短五天,在禾馨護理師的陪伴與教學下,出院時我的畜牧業已從事的有聲有色,有足夠的母奶可以供給樂的需求。

現在的我,持續瓶餵母奶已經有八個多月,雖然最終無法全親餵有些遺憾,但可以全母奶哺育,已讓我十分滿足。

蒐集自己的經驗,瓶餵有以下兩大優點:

1.家人可以適時支援讓新手媽媽休息

新手媽媽無論在養育或心理上初期都有無比大的壓力,我也曾經累到大哭,瓶餵讓媽咪跟老公可以完全接手照顧寶寶,讓我可以短暫離開育兒空間,只要專心喝湯湯水水、擠奶,甚至可以上網、看書。相信有經驗餓的全職媽媽就知道,這一切有多麼重要啊!

2.瓶餵可以讓焦慮媽媽完整掌握寶寶喝奶狀況

理科出身的我,數據化讓我安心。包然中間樂發生過結晶尿時,在門診我可以很精準告訴醫生目前的餵食量,醫生也可以很精準的給我建議新的餵食建議(例如:奶量每天增加到多少......)

而能順利瓶餵到八個月,也記錄並推薦我認為的瓶餵神器:

1.Combi雙邊電動擠奶器

雙邊電動擠奶太有效率了,尤其在初期一天要擠六到八次,純手擠也太逼人(當然學會手擠很重要,我也發生過幾次沒帶到電動擠奶器只能手擠的狀況)。這台Comni雙邊擠奶器是產前媽咪買給我備用的,泌乳門診時顧問建議我生產時就帶到診所,住院期間護理師可以教我使用。只能說感謝母乳之神,我只有手擠兩天就順利轉機器,Combi的十段擠奶力道,實際使用只需用到1~2段就可以無痛擠完,因此說到我餓的擠奶神器,它排第一當之無愧。

網路上很多人放棄或不支持瓶餵,主要就是清洗很多配件跟奶瓶減少休息時間。老實說,在初期還沒找到自己的育兒節奏時,真的會累。但漸漸抓到跟樂的默契,包含餵奶時間、餵奶量、睡眠時間......後,只要順手清洗起來,真的沒有網友說的那麼複雜,甚至清洗時間也是我的空白時間,可以讓腦袋放空一下,轉換一下心情。

準備一個乾淨的嬰兒床、一條舒適的揹巾、一台餐搖椅,都對於清潔時間很有幫助。初期大多數我是趁樂喝完奶拍完嗝在嬰兒床小睡時洗這些瓶罐、配件;到現在一天擠奶2~3次、餵奶4次,幾乎就是用完就隨手清潔消毒了。而樂可以坐在餐搖椅上,在廚房陪我清洗,邊聊天邊洗奶瓶,悠閒又自在。

2.Combi消毒鍋

強烈建議奶瓶保管箱備兩個,隨時洗完隨時消毒,瓶餵就一點都不痛苦。

3.哺乳枕

4.大量的紗布巾、領巾

初期還沒抓到拍嗝、餵奶技巧時,吐奶是家常便飯。而後樂開始厭奶,自己動手把奶摳出來也很常見。因此備好大量的替換布巾也可以緩解壓力。我都是洗澡後一次清洗,省時也方便。

我的泌乳法寶

奶量的多寡,撇開個人體質,多喝湯水對我還蠻有效的。另外卵磷脂我倒是不固定吃,只有在感覺奶量有些下降的時候就吃個兩包。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奶茶,以前我對珍奶真的還好,不過後來爬文看到大家推薦奶茶發奶,只能說一試成主顧啊!目前最愛是真奶茶的無咖啡因、無糖奶茶包,一次兩包一杯剛剛好;手搖飲目前最愛迷客夏的手炒黑糖珍奶,啊~好喝!

洋洋灑灑寫了好多,眼皮也越來越沉,該是睡覺的時候了。最後還是要感謝母乳之神,讓我能持續哺乳,目標希望能餵到三歲,繼續加油!改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小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